阿嬤,咱擱來甲你看了!

暑假連續八週的金山服務隊,隨著夏天的結束,暫時告一段落。整個暑假訪視的各個家庭,和過程中的收穫與感動,經過完整的紀錄和呈現後,再度得到人文關懷獎的肯定,也讓參與服務的所有同學與有榮焉。但故事並不中止於此。

今年春天,去年參與金山服務的同學們,得到了大愛電視台採訪的邀約。原來是電視台想要製作年輕人與長者互動相關的報導,與人文關懷獎的主辦單位連絡後,陳慶餘教授推薦電視台要實際跟學生們走一遭,去金山看看我們系上的同學怎麼把關懷和專業化為實際行動,走入需要的長者家中。

於是,今年度與金山長者的故事提前揭開序幕

半年多不見得劉阿嬤和她的兒子,初見我們時還有些陌生,但聊了幾句,開始陪兒子作運動、陪阿嬤聊天後,氣氛就活絡了起來。阿嬤還是那麼熱情、水果,連攝影大哥和採訪的記者都坐下來一起吃喝談天。

記錄了一段互動情形後,記者分別採訪了昱瑄、思瑋和姵宇,訪問他們為什麼會參與這樣的服務,在其中又有什麼樣的收穫;當然另外也訪問了劉阿嬤,看看我們這樣來家裡看她,對他們家有沒有一點幫忙。

雖然是採訪,但因為只是記錄我們平常訪視時做的事,所以大家也不緊張,反而很開心有個機會可以來拜訪阿嬤,同時也是幫台大物理治療系做個「形象廣告」!

記得先前有一次系上協助「世界關節炎日」的活動後,有一位病友寫信給曹主任,想知道我們能不能提供居家運動影片。當時我們手上並沒有現成的衛教影片,老師就請我們幫忙拍了一支給那位病友。後來那位病友很謝謝我們,寄了好多家鄉的特產來。那時曹老師說,我們在能力所及多做一點,但不去預設要獲得什麼,常常反而得到更大的回報。

金山服務活動的發想,只是覺得物理治療可以在社區多做些什麼,沒想到短短兩次暑假的活動,就產生了一些迴響,這樣的回報不只是對於個人,也是對於物理治療專業的肯定。但這些都只是附加價值,因為過程中收穫最多的,還是被那些家庭接納、能夠和他們共度一些時光的我們。

(作者係本系博士班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