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6 新加坡PT國際研討會

Singapore Physiotherapy International Congress2014 &Asia-Pacific Young Physiotherapy Researcher Challenge

在去年九月開學後的一星期才收到系辦寄給大學部的學生,讓我們知道有關南洋理工大學的邀請,參加Asia-Pacific Young Physiotherapy Researcher Challenge。那時才考慮要不要進實驗室以便參加這個比賽。很感謝那時王興國老師願意收我進研究室學習。剛好王老師的lab meeting 是在星期一晚上6點,由於防護隊不可以遲到,最後也只好放棄去師大的防護隊。那時,突如其來的消息打亂了我全部本來的計劃。我本來是想在大三下學期才進研究室,但是這些的一切卻是似乎上天都有為我做最好的安排一般。

做研究的日子,把本來會空出來的時間都被填滿了,包括週末的時間。想起那些日子,加上家裡父親生病,真的是精疲力盡。真的是很感謝王老師和逸平學姐的幫忙,讓一切才能順利地完成。

這次的研究很謝謝老師教我寫和改abstract,也幫我改了很多。還有謝謝學姐教我怎麼用統計軟體。由於之前有在吳英黛老師的研究室做研究一個學期,秉倫學長有教了我怎麼做壁報,也有在高醫有一次的學會研討會中報告過,所以這次的壁報準備還可以自己準備。差別是上次有學長陪我到研討會,沒有那麼怕,但是這次卻是自己一個人,真的有點害怕。由於之前沒有做過口頭報告所以不知道該怎麼準備,幸好最後有老師的提醒,有去了骨科seminar一趟,以便更加了解要怎麼做口頭報告。

以前常聽學長姐說,去研討會可以去玩,但是我知道我沒有多餘的錢可以去玩,所以這次是去新加坡我才敢去。這次系上說明沒有資金可以支持我。最後我向醫學院成功申請到了交流的補助。謝謝雅文秘書的幫忙以及謝謝老師的推薦信還有主任的簽字。

在去新加坡前我有找了班上的同學勝偉和恩典幫我聽我的報告。因為之前有學長分享過,要找不是自己研究室的人來聽聽。很感謝勝偉與我分享了一些他自己之前報告的經驗以及一些如何避免狀況發生的細節。也很感謝惠婷、佳瑩和陳楼聽我報告。在我出發前一天腦子已經不能用的時候幫我想了很多要如何講別人才聽得懂的英文句子。因為自己的英文不好,很謝謝惠婷幫我看了和檢查了grammar上的mistake。在出發前的一個星期,由於做的投影片沒有達到水準,差不多每天晚上都在改投影片。也在短時間內看了很多paper。也確保每天都有至少練習到一次的口頭報告。

很感謝逸平學姐在投影片的準備幫了很多的忙,給了我很大的方向和input。很謝謝學姐一直支持我到最後。在AYP的前一天晚上由於我對一些fact自己想不通和矛盾,很感謝學姐願意與我討論,最後把我矛盾的東西理清出來。以及很感謝文傑學長教了我怎麼開始去準備投影片。還有要謝謝學長教了我很多準備口頭報告的很多要注意的細節。在我出發的當天還回答了我很多對投影片準備的疑惑。我是在大一上學期的時候認識文傑學長的。當時我本來是有意進徐老師的lab,但是最後卻因為時間真的不夠用所以就沒有進實驗室了。我曾經和文傑學長、晨曦學姐和家豪學長一起到長庚大學出席研討會。那時有聽過文傑學長報告過一次。我還記得我們回台大的路上我問了學長說,爲什麽學長可以那麼輕鬆,講那麼慢把要講的東西講得那麼清楚和講完呢?學長那時只是謙虛地說可能因為我沒有什麽東西可講吧。

我是坐5月2日1955的飛機,到新加坡已經是凌晨的時間。這種尷尬的時間,一直讓我對我到底幾號到新加坡很混亂。新加坡的天氣現在很熱,我都一直在流汗。當我從機場出來已經是5月3日1.30am。坐計程車到我姑姑的家已經是大概2.30am。在飛機上我也有不斷的在練習。我繼續看了一些資料一直到5點。睡了一個小時就出發坐MRT到Raffles Convention Center 了。 我大概站在MRT里將近50分鐘的時間。在MRT里對著玻璃的反射,讓自己練習微笑,也不管其他人,自己在那邊練習要報告的內容,練習了將近三遍。

候機廳

這個是在暗暗的飛機里練習時拍的

終於抵達新加坡

在研討會的第一天,有遇到了國際學者,他們都還在誇獎去年的WCPT-AWP & ACPT 在台灣真的是辦得很好,以及台灣學生的研究也做得很棒和出色。這次Singapore Physiotherapy International Congress 2014 (SPIC 2014)共有29個國家參加。而Asia-Pacific Young Physiotherapy Researcher Challenge (AYP) 有來自澳洲、台灣、泰國、越南和馬來西亞的大學部的物理治療學生參加。大家需要在台上報告自己的研究。由於參加AYP 的先前條件是必須有參加SPIC。而主辦單位最後也有邀請我們這些參加AYP的學生也做壁報報告,所以我才有報名壁報報告。我報壁報報告時覺得自己可以趁這次機會兩種報告都有得練習。但是在準備的過程中由於要準備不同的報告,會在想自己真是找麻煩,因為要做不一樣的准備。但是結果卻告訴了我我是做了對的決定。

巧遇APTSA 的主席

幸好在早上有做最後的准備,才能順利地回答評審的問題。中午還差點錯過了第二位評審。當我到我的壁報時,評審正在看前一張壁報。由於早上面對第一位評審時是第一次做報告,講的時候還有點緊張,但趕緊讓自己鎮定下來。之後有遇到了台北醫學大學的老師,當場第一次直接翻譯成中文。在中午之前也有很多人過來看,所以也給了我很多機會去講。所以中午報告給第二位評審時有比較順利和更加鎮定了。在早上貼上壁報時,發現是在一個很擁擠的角落。最後scientific committee 突然來告訴我說要換位子,最後我被換到了一個比較好的地方。真是感謝上天。

與壁報合影

義守老師的talk 

晚上的Gala Dinner, 學生票其實是不包括的。但是剛好讓我遇到Bright Vision醫院PT的主任,也剛好是我們台大的學姐,她說她有一桌,就叫我出席了。本來我想說素桌沒有位子,我也不想出席了,但是看在學姐說出席gala dinner不是只是爲了吃,所以最後我還是出席了。剛好這次SPIC 2014 也是慶祝Singapore Physiotherapy Association 50th Anniversary,找了很多PT 的pioneer回來。看到那些長輩,心裡有一種說不出的感動。

第二天我坐MRT坐錯了方向,過一站後,我趕緊下站換方向。但也因為這樣我剛好有位子坐,不用像第一天那樣站將近一個小時的路程。第二天好累,幸好有位scientific committee 告訴了我說我兩位評審已經評分過了,請我可以不用那麼緊張了。在第二天很累到不想再講poster的東西。在會場很開心有遇到我們台大的學姐們,跟她們聊天後感覺很溫馨,也和他們update了老師的近況。也很巧的在會場上遇到了我之前在馬來西亞讀PT時的學姐和同學們。每位學姐們的陪伴,讓我這個台大的唯一一個人不覺得孤單。在第二天頒獎前,scientific committee 有問過我會不會留到下午,告訴了我說我是壁報報告的第一名,希望我會留下來領獎。最後我與澳洲的一位學生同分,一起獲得第一名。第二天與很多人交流,也有向一些臨床工作者討教怎麼處理很複雜的問題。也理清了我一直還想不通的哪個是因與果的問題。

獲獎

與在馬來西亞的學姐和同學們合影

與在台大的學姐們合影

在星期天AYP的前一天我還是繼續準備並沒有出去玩。星期一早上在比賽前我還是練習了三次。幸好勝偉教過我怎麼把ppt檔轉成播放檔。因為當天我看到其他國家的ppt 都出現outline的狀況後,我決定拿出我的筆電把我的檔案轉成播放檔。最後一切都順利。而我自己也準備了一隻pointer。在去新加坡的前兩個星期,我剛好也報名了職涯中心的簡報技巧的課,把很多會出狀況的事情都避免掉了。在看著別人的報告,我很慶倖和感恩台大有很多這種的報告的exposure。AYP我獲得了第三名,第一和第二名是澳洲的代表。他們是報告他們undergraduate honour, thesis 的研究。他們是剛畢業的學生。對於他們的研究我也很佩服。

獲獎

那天在AYP我好像為新加坡的學生上了一堂physiology的課。其實我一直都覺得anatomy, physiology, kinesiology 還有其他的基礎知識都很重要的。因為很多更深奧的知識都是從這些基礎的知識慢慢地往上延伸。

經過這三天,讓我感觸很深的是讓我看見亞洲人和非亞洲人的思維,真的差很多。由於都是針對同一個研究和同一個問題做探討,非亞洲的學者會刺激我和引導我去想出和講出對的答案。而亞洲的學者卻是講出正確的答案來證明我講的東西是錯的。真的是讓我感慨萬分。

AYP我做口頭報告後就馬上感覺肚子很餓。我回姑姑家整理了行李後就出發去找我姐姐。由於AYP的獎是兩本書,讓我很懊惱我會不會超重。幸好我最後的行李重量是剛剛好。這個手感真的是很多次的經驗的累積。我最後做了5月6日凌晨0045的飛機回台北。這種的尷尬的時間,真的是讓我一直很混亂到底是哪一日回台灣。

準備離開新加坡

體溫計是大會給的。Scantband據說比theraband便宜20%也比theraband沒有那麼粉,那是攤位的贈品。健身棒是gala dinner 我們那桌玩遊戲獲得的禮物。Silicon pad 是我在攤位買的(我的腳已經是痛到不行了),老師說過這個要買,要確定是軟的。

很感謝上天,這條路走來,回頭一望感覺像是上天在引導我走了一條我該走的路。也讓我有機會小小體驗研究生的生活。讓我對於往後要走的路有了很大的input。記得有一次在大家已經正在過寒假的時候,我在lab幫學姐收data。由於自己算錯東西所以待到了晚上近12點多。過了那次,我真的問了自己幾次,這種的生活真的是我要過的嗎?離畢業大概還有一年的時間,雖然都做好了準備和計劃,但是每當被問起,我還是保留了一句,一切還是要看機會。就看有沒有獎學金讀碩士或博士。

再次感謝主任給了我這次的機會去參加,王興國老師收我進研究室指導我,逸平學姐在這整個的研究中幫了很大很大的忙,文傑學長的幫忙,系辦的秘書和助教,乃嘉學姐的分享,其他學長姐有時候的及時協助,還有班上的同學的幫忙,讓我這一趟的旅程圓滿落幕。

已經失眠好久,我只希望我可以好好休息幾天…

(作者係PT100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