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束即是開始

一年的時光飛逝,從未想過當會長的日子就這樣無預警地結束了。回想當初擔任會長的初衷,太單純、沒有野心,甚至可說是孩子氣呀!只想將物治系的大家團結在一起創造許多美好回憶,想給大家更好的學習環境,同時也想挑戰自己,剛開始便期許自己能當個快樂的會長,如此才不會嚇跑學弟妹(怕找不到下屆會長)。但在擔任會長職務後不到一個月,了解會長的職責,便有了天馬行空的想法,有更多的事情想完成,想要鼓勵系上的同學參與系上社團、活動,想要建立很多新制度,想要改變系上環境,雖然有時力不從心,伴隨而來的是的挫折感,但回想起來是寶貴的經驗,更是未來努力的動力。

送舊晚宴結束後,花了些時間沉澱自己,回想這一年做的事、做的決定,雖然有些事達到期望、獲得熱烈的迴響,但也有很多事無法做到、無法盡善盡美。或許有人認為當會長沒那麼難,想當初我也這樣認為,但很快就改觀了,也有人認為當會長很辛苦,在卸任時紛紛地恭喜我卸任了。然而,卸任後內心深處的感想卻非原本預期地「終於結束了」的輕鬆,而是「難道就這樣結束了」的遺憾和愧疚,頓時想不到自己做了些什麼,開始反省自己的,很難過有些事情虎頭蛇尾,也擔心過是否自己從來都沒有做好事情,甚至造成他人的麻煩,只是沒人敢跟我說。從交接前幾個月內心充滿徬徨,想加緊腳步地把事情完成,總想把時間拉長,覺得一年太短了,想再多做些什麼,但卻有點晚了,覺得很對不起支持我的大家,也對不起自己,希望之後的自己能更堅強。

然而,冷靜過後想想,我知道在這些情緒下,是我身為系學會長對自己的責任和期許,我慶幸自己一年過了至少還有所體認。或許現在的我,能力仍不足,無法完成腦中的理想,時間上也不允許,畢竟我總不可能霸佔著會長位子不放,但每一刻都是經驗,必定成為我未來的借鏡,構築夢想的藍圖。也相信在未來,若遇到類似的機會,我會更用力地抓緊它,不讓自己後悔。

此外,希望能將這些想法、啟蒙的種子,傳承下去,更期許未來的會長能為同學們努力,達成設定的目標,讓系學會越發茁壯,制度越發完善。

 

    同時也很謝謝熱情參與系學會活動的每個人,每個活動都是因為你們而完整。你們總是用行動給我們最大的支持,每次都如此踴躍,讓我好訝異,也同時地讓我更督促自己,要讓你們玩得盡興,讓你們笑得開心。

當會長這一年,不諱言地,很多人認為會承受的壓力是來自於老師,但卻不然,壓力來源卻是我自己,和面對系學會的幹部們和同學們。我了解身為一個領袖,應該要放手,應該要信任自己的幹部們,而非什麼事都自己來,但我也知道,會長不是免死金牌,不是事情做不好的藉口,更不是不做事的理由。總是看著系學會的大家努力地完成自己的工作,但自己卻幫不上忙,這樣的內疚積地好深好深,看著大家忙進忙出,有時總要撥出晚上的休息時間來準備活動,讓我感到心疼,而自己只能在旁陪伴、鼓勵。而總讓我難以克服的心理關卡,是有時為了讓活動有更好的呈現,必須要求幹部們調整他們努力後的心血,很抱歉一再地給夥伴們負擔。

也因此很想跟大家分享B01系學會真的很特別,特別的可愛、特別的有沒來由地自信!有誰知道活動部的姵云、芸竹、詠心腦袋中源源不絕的創意是很少人能想到的,隨性到了極點;公關部的亭之和郁安是多麼地細心、貼心、熱心;美宣部依恬和楊瑄的巧手是神人等級的,以假亂真、以真亂假;體育部的真男人思捷和璽安架起器材超級帥氣,一肩扛起系學位的舞台;生活部的定慧和映彤自己在家都沒那麼乾淨,卻要當瑪麗亞維護系上環境;文書部的建慈高效率集結文章編撰電子報、拿著相機留下大家的倩影;財務部惠茵精算著每筆的支出收入,把守著系學會費,一分一毛不是那麼容易就可以出去的。因為他們的努力,系學會順利地走過這一年。真的很想跟系學會的大家說,我絕對不是個萬能的好會長,所以更加謝謝你們的包容,謝謝你們的體諒,謝謝你們願意和我撐起了B01系學會,你們真得超棒,想讓你們知道身為系學會長的這一年,我因為我的幹部們而驕傲,也因為我的幹部們而成長,很愛你們。

很想謝謝系上的所有老師,謝謝你們給予我的鼓勵和建議,在我鬆懈時的督促,在我疲憊時的關心,在我困惑時給的意見,都給了我很大的動力前進。

謝謝曹主任,記得剛上任時,準備著金山服務隊事宜,主任總給我大大的鼓勵,對我提出的想法給予回饋,一字一句都讓我開心了好久,那時受到的肯定和成就感,是我到現在仍忘不掉的。

謝謝柴老師,給了我很大的啟發,老師用著不同的例子、事件,教導著我如何成為領袖,一位好的領袖該如何表現,促使我去思考什麼是對同學有幫助的,也給了我方向去努力,提醒著我正確的做事態度應該如何表現。而每次的經驗分享總是讓我心有戚戚焉,我也因此更加牢記在心,期許自己未來能成為一名好領袖。
謝謝簡老師,像位媽媽一樣給我意見,苦口婆心的念著總是讓我感到實在踏實,當我因人文關懷獎只拿第二名而失落時給我安慰,先幫我打好預防針,最後真的沒那麼沮喪了。

謝謝Sam老師,用行動支持著系學會,每個活動從不缺席,給予我們正面的回饋,也給了我們很大的空間發揮,很幸福有老師當作我們的靠山,讓我們盡情地去完成每個活動,有時覺得Sam就像我們這群傻小孩的大玩偶,與我們一同學習、玩樂。

謝謝瑋勵老師,當老師的導生很幸福,雖然老師有段時間去生北鼻了,但還是時不時地關心著我,在走廊上也總是為我加油,讓我感到溫暖,也隨時提醒著我有哪些事情細節或是待人處事沒注意到,很謝謝老師的建議,給我隨時改進的機會。

最後,想謝謝我的家人。包容著我因繁忙而疏忽了家人,諒解我因焦慮而快速養成的偶陣雨。當我遇到挫折時,總是不厭其煩地安慰我;當我遇到兩難時,給予了我客觀的意見。內疚總是因為公務而減少相處時間,也常帶著負面情緒回家,但家人仍佇立在那兒,成為我最好的避風港。想跟家人說:「我愛你們!」

或許這一年看似是結束了,但卻是另一個旅程的開始。

用喜歡的一段歌詞結束這一年,邁向未來一年的實習生活。

「我會用盡所有力,奮力的躍起在天際,迎著光明。

我會更用力呼吸,飛到另一個燦爛天空,完美落地。」

(作者係PT101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