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WIR-湖南長沙行

「CSWIR」,這是什麼奇怪的縮寫啊?

 

這是我2010年10月27日到了湖南長沙舉辦的研討會會場問的第一個問題,因為從兩年前該研討會的聯絡人楊勤先生和我聯絡的時候,就一直告訴我是有關於腦傷(traumatic brain injury, TBI)的研討會,經過解釋才知道研討會的全名是: 首屆兩岸三地顱腦損傷康復新進展高級研討班暨首屆工傷康復交流峰會(The 1st Three Places Across Two Shores Traumatic Brain Injury Rehabilitation Progress Senior Seminar and The 1st Communication Summit On Work Injury Rehabilitation),這CSWIR其實是最後五個英文字的縮寫,也就是工傷交流峰會的意思。

 

這下我可好奇了,那我們是專門講工傷的腦傷問題嗎?

 

心想,糟,職災工傷可非我專長啊!

 

這背後的道理可有趣了,原來大陸的復健發展以腦傷患者的復健為重,中風患者的復健做得不多,主要原因就是工傷職災方面有很多的保險等等的經費資助,而中風則是一般疾病,給付很少,所以我們看到大陸的工傷醫院很多,裡面有關腦傷復健的醫療人力資源、軟硬體設施設備都比較充沛。此次研討會亦是如此,雖然腦傷是研究重點,但同時舉辦了工傷的研討會。

 

本次的研討會與一般的學術研討會不太相同,所有講者都是特別邀請的,而非開放投稿的型態。所謂兩岸三地,指的是內地(以湖南、廣東、雲南、南京等地區為主),香港與台灣等三地。結果在會中用餐時,澳門的人就抗議了,說應該是兩岸四地才對,我心理想到系上的駿傑助教以及幾位來自澳門的僑生,不禁莞爾。

 

主辦單位是湖南長沙的博愛康復醫院、湖南省工傷康復中心以及湖南省殘疾人康復研究中心,台灣的物理治療學會以及職能治療學會都列協辦。簡文仁理事長以及林克忠理事長均皆應邀出席演講,另外還有陽明的蔚順華老師、北縣輔具中心的楊忠一主任、台大職能治療學系的張彧老師等。大會開幕式在戶外集結團體照,也是難忘的經驗(圖)。

 

三天的研討會讓我對於大陸的復健發展略有了解,南登昆教授可說是大陸康復醫學發展的祖師級人物,現任世界衛生組織康復培訓與研究合作中心主任,亦是同濟醫學院的教授,據說他和我們台大復健醫學系的前主任曾文賓教授曾是同學,也來過台灣,可惜這次會議因為身體不適不克出席。勵建安教授則是中國康復醫學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也是南京醫科大學博士生導師,這次提供了多場演講、內容豐富,讓我獲益良多。敖麗娟教授則是雲南省昆明醫學院康復治療學系主任,我與她兩人負責10月31日的workshop,我講動作控制與動作學習,她講Botox 治療,半日相處讓我對於大陸PT/OT的學制發展有了進一步的了解,目前該校PT/OT學生前兩年共同修課,主要學習內容為康復醫學,大三大四兩年要選組,PT在接下來的兩年所受的教育內容就是香港理工大學PT老師以及世界物理治療聯盟理事長Dr. Moffat 幾年前在武漢協助創建的三年MPT program 的內容,目前香港理工大學的司徒佩玉教授也兼任昆明大學的老師。據說武漢的MPT program 是以英語教學,共只有三屆學生108人畢業。大陸目前除了昆明以外,似乎北京也有一所四年制的PT學校,廣東則正在籌辦當中,發展快速。目前大陸PT學校最主要目標是希望能受到世界物理治療聯盟的認可,而北京與昆明兩所OT的program 已經都受到世界OT 聯盟的認證了。

 

除了研討會以外,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岳麓書院短暫的停留,從宋朝至今此處都是湖南最高學府,環境清幽,令人發思古之幽情,真希望能夠帶壺茶、攜本書,選個僻靜的腳落,享受涼風徐徐的浮生半日閒!
 

↓超級多人的大合照,這樣看不出有誰吧?點擊可看超大尺寸原圖啊~

(作者係本系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