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馬術治療有感

馬術治療(Hippotherapy),以定義來說- 就是將馬做為治療工具,利用馬的律動,在馬上設計一些治療行為,對生、心理、認知及行為上有問題的病患進行治療,不但考驗患者的控制、平衡、更講究協調能力,這次我們邀請到馬術治療師,同時也是台大碩士畢業的汪子暄學姊,分享她的心路歷程!

個性開朗的她談起馬術治療神采飛揚

(圖片來源:www.appledaily.com.tw

 

1.一般聽到的馬術治療跟治療性騎乘有甚麼不一樣呢?

 我們所謂的馬術治療(Hippotherapy),有很多人需要參與,不只是治療師還有輔助人員需要隨行,而治療性騎乘(Therapeutic riding )強調騎士自己控制。

 

2. 馬術治療是如何興起的呢?

原本這不是一們很被重視的技術,一直到了赫爾辛基奧運的時候,有一位Polio的女性堅持不懈,透過了騎馬,在第一屆開放女性參賽的奧運中獲得了銀牌,也引起大家對於馬術治療的關注,從此打開了研究以及發揚的機會。

 

3.     馬術治療為什麼會有效呢?

根據3D的動作分析,我們可以發現馬背上的動作跟人體骨盆的運動模式有很大的類似處,同時我們也注意到馬走路的步長跟步頻也跟人類差不多,因此我們相信,在馬背上騎乘能夠訓練患者挺胸、挺背、訓練他的平衡。

 

4.     目前您覺得馬術治療針對病人的治療成效?

以我目前臨床的經驗來說,我發現(1) 他們的動機提高很多,很多腦麻的小朋友更願意來參加治療(2) 家長的反應,小朋友參加治療時都不會感冒
  一旦停課就會開始有不舒服的狀況,似乎生心理上面都會有影響(3) 人跟馬的互動上更有靈性,互相信任的關係讓彼此都能成長、茁壯。

 

5.     工作的過程會很疲累嗎?

沒有一個工作是輕鬆的,我們雖然是治療師,每個禮拜也都要值班,早起去處理馬場,清理糞便以及照顧馬匹,因為我們也需要關注馬的狀況,如此才能提供給需要的人最好的,讓他們能夠安心的接受治療。

 

6.     如何選擇馬匹呢?

適合做為治療的馬匹篩選標準很嚴格,不但要鎮定、不容易受到驚嚇,身高約1.5 – 1.6米,也要透過特別的訓練,就像是導盲犬一樣,並且能夠
  有規律的步伐,穩定的氣質,不具攻擊性,才能夠獲選為治療的馬匹。

 

7.     每次治療需要多少人呢?

我們需要Instructor + Horsehandler + Sidewalker + Groom,所以一次治療可能需要五到六位的隨行人員,目的是為了讓受治療者在馬背上可以呈現趴、坐、躺、側坐,達到更多元化的平衡以及協調的訓練成效。

 

8.最讓你印象深刻的治療?

我們有個小朋友,當時媽媽帶來時,狀況很不佳但是透過治療後,他現在還成為專業身障馬術選手並且擔任我們的助教呢!有拍攝他的紀錄片,叫做小騎士闖通關,快去看!   

 

9.     馬術治療未來的趨勢如何呢? 

馬術治療一直都不是一個很熱門的治療,對我而言卻是個很重要的技術,因為他真的幫助了很多小孩得到了更多,也讓他們更願意接受治療,這些都是我們樂見的,雖然今年的奧運馬術比賽並沒有很亮眼的表現,但是能夠有前進奧運的機會已經讓我們欣慰,因為表示大家已經開始看到這一塊,我們也希望將來能夠有更多人投入,雖然不輕鬆,但是我覺得獲得的成就感能夠讓一切都值得,如果各位還有問題隨時歡迎你們提出,謝謝各位。

孫育仁助教(以前曾為患者,現已成為專業選手)

(圖片來源:www.appledaily.com.tw)

 

(作者係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