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認識的湯銘倫學長

第一次與湯銘倫學長見面是2011年學長回系上演講時,當時我只是一位與會的聽講者,與學長也沒有太多的互動,對學長的印象就是一個很厲害的住在芝加哥的學長。2012年我與子豪學長申請上西北大學的研究所,於是與住在芝加哥的湯學長聯繫,學長一得知消息,馬上很熱心的說可以來給我們接機,對於拎著兩卡皮箱即將到陌生城市生活的我來說,有這麼一個熱心的學長著實減輕些許出發前的焦慮。

 

  2012年夏天一個晴朗的午後,抵達芝加哥一出關就看到學長熱情的朝我們揮手,學長開了一輛休旅車來給我們接機,又忙碌的幫著我們把行李搬上搬下的。忙完一陣,天色也不早了,加上承租的公寓還空空如也,不方便入住;學長就邀請我們到他家暫住一晚,接受學長與學長太太的招待,雖然覺得一直麻煩學長很不好意思,但心裡也偷偷開心:搭了一整天的飛機,今晚總算有床可以睡了!接下來的幾天學長又載著我們跑來跑去,協助我們整頓生活上的大小事包括: 辦手機,認識環境,公寓入住,採購傢俱等等,也叮嚀了許多在美國生活需要注意的文化大小事。為了幫助我們更加融入芝加哥的生活,學長還精心安排飯局,帶我們認識在芝加哥生活的校友前輩們,也介紹與我們年齡相近的兒子女兒及其朋友給我們認識,讓我雖然身在異鄉也能感受到來自同鄉的溫暖。

 

開學後忙於學業,與學長見面的次數就不多了,但逢年過節學長都會邀我們與朋友吃飯慶祝,從中秋節的烤肉會到感恩節的火雞大餐,學長不只關心我們的生活及學業,也樂於分享他在美國打拼創業的經驗。從言談間可以得知,學長是一個勤奮努力的創業家,學長曾說年輕時為了打拼事業,他曾經十幾年都沒有回台灣。然而學長雖然身在美國卻心繫台灣,學長不僅投身於台大北美校友會及芝加哥僑界的大小事務,我也常聽學長說起對台灣物理治療產業的期許。學長曾說過真的很高興能在芝加哥看到來自系上的小學弟小學妹,所以不只是我,之後幾屆來西北唸書的學弟學妹也都持續受到學長的照顧,我們都對學長充滿感激。

 

我於2015年畢業後就離開芝加哥了,最後一次與學長見面是2019年夏天我與我先生到芝加哥旅遊時拜訪學長。學生時期跟學長吃飯老是讓學長請客很不好意思,學長曾說等我們以後賺錢了再請他就好。這次見面我本來堅持我在賺錢了,終於可以請學長了,但還是沒能搶單成功,又讓學長破費了。最後一次與學長通話是2020年底為了台大校友會的事聯繫,當時學長還說著要等疫情過後、不用隔離了,再回台灣,所以禮拜天接到學長病逝的消息真的是非常震驚與不捨。雖然我與學長的緣份只有短短幾年,但我永遠感激這幾年學長的照顧與關心,學長是一位大方溫暖,熱心公益,真心熱愛台灣與物理治療的人。學長一路好走,我們會永遠懷念您!

 

(作者係母系B96級系友 現為University of Virginia Medical Center的acute care物理治療師)

照片是2019年8月我與我先生拜訪芝加哥時與學長合影於學長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