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念銘倫學長-痛失愛護提攜學弟妹的物理治療學長

湯銘倫學長是本系第10屆大學部畢業系友,在美國芝加哥發展亮眼,以人工關節術後的精湛物理治療,開創500人力規模的事業版圖。湯學長常提到已故詹美華老師(圖1)

對他的鼓勵和影響,讓當年不是很愛唸書的學長能繼續在物理治療堅持下去,並在國外發光發熱。傳承自詹老師的對物理治療的耕耘與熱情,湯學長自本系四十週年系慶(2007年)起,持續提攜學弟妹經常利用自美返臺機會,回母系和學系妹分享在美創業的精彩過程和精華歷練(2008-2009/圖2-1~2-3)。

2016年臺大物理治療系開始招生六年制學士班(DPT)(Doctor of Physical Therapy),2016-2019年入學新生可四年制轉六年制,基於學長愛護學弟妹的初心,化為具體的行動,設立「湯銘倫系友獎助學金」,鼓勵四六並行時的六年制學生努力專心就學。多位學生受學長支持鼓勵,在困難的環境中力爭上游,表現優異,多次向學長表達感謝之意,有感於學長對學弟妹的付出, 2016年榮獲本系傑出系友(圖3)。

今年第一屆六年制學生進入實習,明年即將進入職場,幾位系友們聚集時,大家同推湯銘倫學長召集海內外系友,迎接六年制學生進入職場。如向學長報告,相信學長一定也是欣然為學生預備連結,讓學生不論在國內外都有好的照應和發展。雖然來不及向學長報告,也沒有道別,學長就匆匆離世,學長對學弟妹的愛心卻是長存在我們心中。相信學長追求卓越的精神,關心周圍人的用心,與遺愛人間的慨捐,將鼓勵激發我們,接棒成就物理治療服務人群的專業使命。

(作者係母系B69級系友,現任母系教授兼系主任)